开门雪满山

背风。

  前言:本人 INFP-T。MBTI这个概念对我的影响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加之糟糕的学业迫使我思考更多关于人立身处世的问题。基于我啃完官网的所有基础介绍、网上浏览和现实生活在凌晨积攒情绪催化出一篇随笔。

  我的学校自负与上进并存地管理着我们,一所重点高中的定位或许就是如此。然而一个鲜活的少年个体,有临近成年的急迫和恐惧,有追求能力提升的胜负欲和三分钟热度,有自卑与自豪的各种理由。当我看到比我实力高强的人在分数上的角逐,在笔尖的交锋,在交流中的真假难辨,在对一个平凡的、舍不掉疲倦周期和惰性、但又同样有所热爱与理想的人的有意无意的否定。这一切怪什么,也就这个现象的源头无非就是国际形势社会现实原生家庭人性百态,我也是一个高内耗型人,想那些因素,还是会回到现实,而刚才的自己花出的时间什么都没做,不仅是空虚,还有被动的任务没有完成、没有努力的焦虑感。

  于是自从作业多起来,其他人进步得快起来,环境变得更高压起来,精神能量消耗的恶性循环在我身上无可避免。每天勉为其难、疲于应付、没有自我规划成了我在应试体制下毫无起色的本源,我心里清楚学科、高考放眼到人生几十年小如蝼蚁,但是我心里担忧的越多,面临总得跨一次的门槛怨念越多。

  我的热爱和激情“很不幸运的”没有献给数学竞赛或者道法理论,我平庸地喜欢看二次元、美漫、欧美电影,喜欢听许多能承载视频片段的旋律性强歌词精妙的歌曲,劳累间隙依靠它们缓解处理脑中运转作业的废料,甚至历史遗址、唐诗、三国志、基督山伯爵这些在别人眼中无聊的内容我也很享受圈内的讨论。它们都是我在教室那狭小的密闭空间与外界的温热、情怀联系时依赖的微弱“牵绊”。

  不光是本就无情冰冷的排名与纸张被麻木前行的人唰唰书写着,我极端主观地认为他们冷淡不可近交,然而那只是我在现实竞争标准下没有高光、存在感的掩饰。更何况,人的喜好数不胜数,即使有和我同样的小蝴蝶或者拥有深情品质的人与他们的热爱建立者紧密的羁绊,我们的话题不重合、我们的品味多姿多彩。到底一个个体即使找到了相近的群体,到底是孤独的。

  INFP喜欢白日梦、幻想、模拟对话和场景,在残酷的冰凉的社会中承担着过多的思想负担,可是理想主义挥不去浪漫,余下一颗温柔、深挚、赤诚的本能心,表现在对亲友的温情和处处着想上,调停着周围自己无比珍视的感情,谁也不懂我们自身的孤单,分享欲和独处欲间摇摆,担心社交上的每一步自己和对方都有没有流露真心实意和兴趣上的对等输出。畏惧高压环境和被强迫的的秩序下生存,把一切美好的的灵感捕捉留给情感恰巧到来的一刻,无论是快门的按压、笔头的碰撞,倾泻一位感性的人最深沉浑厚的力量。

  后记:配图用的是EVA碇真嗣。是二次元中INFP超典型人物,能理解他对于同类人来说都比较难,“废柴”这个称呼是非常招人厌的不恰当的标签。

评论(2)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